首页 > 新闻 > 建站知识

域名选择你会了吗?

发布时间:2016-01-11浏览量:5290 评价:0

域名是网站的外在形象,好坏直接影响网站今后发展的走向,因此一个好的域名对于网站意义重大,那么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域名成为关键。今天,我就告诉大家怎样来选择域名。

 一个域名一般由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一级横“-”组成,最长可达67个字符(包括后缀),并且字母的大小写没有区别,每个层次最长不能超过22个字母。这些符号构成了域名的前缀,主体和后缀等几个部分,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域名。以一个常见的域名为例说明,比如域名www.huyong.com,是由两部分组成,huyong是这个域名的主体,而最后的com则是该域名的后缀,代表的这是一个com国际域名,而前面的www,是域名huyong.com下名为www的主机名。选择域名要遵循已下架几个原则。

 第一,要短小。域名和关键词不同,长尾关键词能给网站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,但长域名确实一大忌,因此选择域名首先要尽量短小。

 第二,易记。光短小还不行,还要易记,尽量选择一些读音拼写都比较容易的词做域名,比如taobao,sina,163.

 第三,要容易拼写,如果是一些复杂的单词,可能会造成拼写错误。

 第四,要具有特点,不容易和其他域名混淆。现在很多数字域名,什么8848,3158,域名本身很好记,价值也很高,但是非常容易和同类域名混淆,这点中小型网站应尽量避免。

 第五,要体现网站或企业的名称,商标,核心服务等。当你看到lenovo,会想到联想,taobao会想到淘宝网,域名的选择一定遵守相关性原则,体现名称,商标,产品服务经营理念。

 近年来,一些国家也纷纷开发使用采用本民族语言构成的域名,如德语,法语等。我国也开始使用中文域名,但可以预计的是,在我国国内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,以英语为基础的域名(即英文域名)仍然是主流。那么,域名按照后缀可分为两类:一是国际域名,也叫国际顶级域名,这也是使用最早也最广泛的域名,例如表示工商企业的 .com表示网络提供商的.net,表示非营利组织的.org,也如上面列举的www.huyong.com就是一个国际域名。二是国内域名,又称为国内顶级域名,即按照国家的不同分配不同后缀,这些域名即为该国的国内顶级域名。目前200度个国家都按照IS03166国家代码分配了顶级域名,例如中国是cn,美国是us,日被是jg等。

 在实际使用和功能上,国际域名与国内域名并没有任何区别,都是互联网上的具有唯一性的标识。只是在最终管理体制上,国际域名由美国商业部授权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即ICANN负责注册和管理;而国内域名则由中国互联网络管理中心即CNNIC负责注册和管理。

 既然域名是一种有价值的资源,那么,它能否能够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客体呢?在新的经济环境下,域名所具有的商业意义已远远大于其技术意义,而成为企业在新的科学技术条件下参与国际市场竞 争的重要手段,它不仅代表了企业在网络上的独有位置,也是企业的产品,服务范围,形象,商誉等的综合体现,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。同时,域名也是一种智力成果,它是有文字含义的商业性标记,与地标,商号类似,体现了相当的创造性。在域名的构思选择过程中,需要一定的创造性劳动,使得代表自己公司的域名简洁并具有吸引力,以便使公众熟知并对其访问,从而达到扩大企业知名度,促进经营发展的目的。可以说,域名不是简单的标识性符号,而是企业商誉的凝结和知名度的表彰,域名的使用对企业来说具有丰富的内涵。而且,从世界范围来看,尽管各国立法尚未把域名作为专有权加以保护,但国际域名协调制度是通过世界知识产权来制定,这足以说明人们已经把域名看做知识产权的一部分。

 当然,相对于传统的知识产权领域,域名是一种全新的客体,具有其自身的特性,例如,域名的使用时全球范围的,没有传统的严格地地域性的限制;域名在网络上是绝对唯一的,一旦取得注册,其他任何人不得注册、实用相同的域名,因此其专有性也是绝对的;另外,域名非经法定机构注册不得使用,这与传统的传统的专利、商标等课题不同,等等。即使如此,把域名作为知识产权的客体也是科学和可行的,在实践中对于保护企业在网络上的相关合法权益是有利而无害的。

上一篇:企业网站建设做外链需要注意什么? 下一篇:如何看待二级域名和二级目录

我要评价

用户名:匿名

看不清,请点击刷新
全部评论: 0条

在 线 留 言